top of page

mit unforgettable exhibition in Taiwan


今天去看了mit的展覽

早上出門的時候各種不順利

先是要上的火車沒有來,退了高鐵票重買新的然後又發現買錯方向只好再買一次,上車時日租打來說我原本日租的日期不能改只好再退訂然後緊急的訂了新日租

----這樣一來一往後我站在月台真的有想回家的衝動Q_Q(覺得精疲力竭

但還好我後來又堅持住的上了台北,因為這場展覽真的是很棒!場內不能拍照所以大家可以從首圖感受一下(欸

因為展場原本預估大約60人左右(展場負責人說他前一天在set座談會的時候還想說人數算80這樣應該夠了吧)結果來的人比他預估的還多了一百多個甚至超過(爆)

所以就緊急的加開三場座談會。

因為去得早,所以我參加到了第一場,剛好有認識的朋友參加到了第二、三場,所以下面的REPO我會混雜三場的來記錄(ㄎ

開場的時候mit向大家做介紹以外還介紹了這次一起來的三位Coser,mit請大家猜猜她們各自是扮演誰(說真的,日本人真是太可怕了為什麼她們出cos這麼帥但是日常卻又這麼正啊不科學!None的腿好美Q////Q)因為mit太可愛了所以我一直緊盯著他看,大概是STK的目光太強烈,所以在猜Nachi的時候我就被mit點到了(內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因為前兩個被點到的都是日文回答的,所以我就很腦殘的說「ㄜ我不會日文。_。」然後在口譯老師的關愛眼神中用中文回答,我覺得我好羞恥(爆炸)

之後就是mit大概的介紹這次拍照的理念,一開始只是七人一組的照片,後來決定作為展覽用途之後變成12人的大團

Mit租用的攝影棚是五個小時,要在五個小時以內把12個人的照片拍完,所以一個cut(一組照)15分鐘,現場會有碼錶計時。發問時間時有人問拍照時有無輔助;像是音樂當作BGM來協助Coser入戲?mit說沒有,現場只有碼錶滴滴滴的聲音,加上一個拍完馬上就換下一個,非常的快速,所以反而像是在打仗一樣。

為了更精準的抓好時間與場控,mit 把他畫有構圖的筆記本(但不是這次展覽的,我瞥了一眼好像是刀劍)跟分鏡show給我們看(展場有分鏡跟分配表可看,跟幕後放在一起,是說好想買一本幕後啊啊啊)分鏡表上會有光線怎麼打,燈要幾隻快門多少等等的數據,因為mit的照片是不合成的,所以照片裡我們看到的,都是coser自己或者在場的其他coser幫忙完成的;因此分鏡表上也會有這時候需要誰幫忙這樣的資訊。

mit在找model時會去會場狩獵(據她說就像是捕捉神奇寶貝那樣)她會幫中意的coser拍兩張全身三張近照,之後就用e-mail跟coser聯絡拍照事宜。mit說有時候會有「雖然你喜歡這個角色,但礙於種種限制沒辦法出的」情況,所以她找的coser都是她心中對這個角色的理想型。

mit會請coser在外拍前用line把道具跟衣服拍給他看,如果不好就會給指示說哪裡要修改(juno這時偷偷在旁邊補說「非常的嚴格喔!」真是超可愛的>/////<)因為mit在拍照前是不跟coser說他要拍什麼也不會說什麼道具是給誰用的,「所以有時候juno她們到我家住然後幫忙修羅的時候都會一邊修羅一邊討論這個道具是要給誰用的,結果最後是他們自己要用的哈哈」mit在表演這段的時候超可愛的喔嗚嗚嗚嗚能不能不要這樣啊我的心臟受不了(瀕死

juno還有提到有時會收到mit的line(彼此間用line聯繫)說「要帶換洗衣物喔」就知道"啊今天要下水了" mit在旁邊說「因為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啊」真的是,齁。(安息

拍照當天mit會下指示說誰幾點到幾點拍照,誰什麼時候換衣服,幾點的時候誰要協助攝影。coser當天完全不知道要拍什麼、mit也說她不需要coser想什麼而她也不在意coser是否有在想什麼,拍照的時候就是依照她的指示行動,不管是扭腰還是高難度動作,她都會拍到想要的為止

也因為跟她拍照不管是準備期還是拍照中途都很辛苦,「coser常常拍完就坐在那邊不動了,真的是很辛苦呢」mit笑著說,所以為了回報coser,她能做到就是這些照片(指了一圈展場內的照片)

除了動作上的指示,現場的光線怎麼打出力多少怎麼佈燈全都是mit一人包辦,拍攝前會有攝影棚的工作人員在(大概是教怎麼使用燈具)開拍後就全是mit一人包辦,真的是太厲害了!

構圖與動作的部份,mit說他會去思考這個角色"平常會做什麼動作、會有什麼行為",還有提到會思考這個角色的個性是怎麼樣的,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構圖或者素材來跟他的個性做搭配。 有靈感的時候四個小時可以有十張構圖,沒靈感是連想一張就要花四個小時。(這讓我想到mit之前有寫過他拍剎月華的時候是上班通勤時一直不停的loop這首歌來激發靈感)

為了讓我們能體會她們現場拍照有多艱辛,除了現場示範會場照片裡的姿勢以外,還讓現場的人上台來體驗一下被mit指揮的感覺。

真的是看著就很辛苦啊。

mit說這場展覽分成兩個部分,一邊是酷拉皮卡與旅團,另一邊是旅團與蜘蛛。「第一天有一個人沒有來」所以這次照片中沒有窩金,在東京展覽的照片還有加入塔羅牌(正位)的元素,這部分有收錄在這次展場的場刊內,有收的人可以看一下,期間有人問到mit在這寫照片裡最喜歡那張,mit在思考了很久之後指著派克諾坦在窗前禱告的那張照片說「要說的話,應該是這張吧,因為旅團的開始與結束都在這裡」

mit還說,現在很多人呈現照片的方式會是寫真書、CD-ROM等等,他自己雖然也有出寫真書,但是他覺得他最喜歡跟大家分享的方式還是這種攝影展,他喜歡在展場裡面看到觀眾對著一個作品看很久、或是兩個觀眾在交談中他會想聽見他們對於他的作品說了些什麼

在座談會後面有人提問,關於mit拍攝黃賴(http://urarod.blog42.fc2.com/blog-entry-212.html)的照片時,是怎麼拍攝的,為什麼周邊的民眾好像都不太在意。

mit說其實拍攝的過程中路人還是會一直看的XD(之後跟juno聊天,我們在台灣常遇到的被當作吉祥物、工作人員妖怪甚麼的,在日本也很常發生阿,這樣的事情果然是不分國家的通俗世界果然是一家(哩咧工殺毀))所以在拍攝時,mit會請coser先站定位,一開始周邊路人會一直瞧,但是當你站在那邊久了自然路人就會見怪不怪的不再注意你,這時候站在遠方的mit會打手勢請coser開始動作,照片就是這麼拍出來的。

說到這個不得不宣導一下,我有參加第二場講座的朋友提到,在講座途中他們發現有人拿手機正在錄影,但展場一開始就有說了不能攝影也不能錄影,如果是記者的話可以提出來,展方會給予記者的名牌。但對方看起來就是一般民眾,所以朋友有提醒對方"展場內不能錄影喔"。只是對方並不聽勸依然故我,兩三次後才在對方朋友的勸說下把手機收起來。

希望大家以後可以多多注意展場規則以及尊重主辦方以及藝術家的智慧財產權。

事後在展場小柏在跟juno聊天的時候我也跟著在旁邊當聽眾

小柏問juno說:如果mit在開拍前沒有告訴你們要拍什麼,你們怎麼會知道要做什麼樣的情緒跟詮釋呢?

「在拍照的時候就信賴他(mit),而且在擺動作的時候我會想這個動作適合怎樣的表情,如果不對的話mit才會叫我們換個表情這樣 。但如果要求的姿勢太極限,還是會吐槽"我們是人阿!"」

juno這樣說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她整個人都是很享受外拍過程的,讓我想到有人問mit在拍照期間會不會有瓶頸或者是怎麼拍都拍不好的情況?

mit說拍照前怕會把所有的事情都打點好,所以目前是沒有這個情況。「有時候會有些狀況,像是不知道姿勢怎麼擺的時候,這時juno她們就會出主意說"那不然這樣拍怎麼樣呢?"然後就解決了」

總結下來,這場展覽不只是看照片,因為有了這場座談會,我們看得不只是一組很美很棒很高端的照片,而是mit她們對作品與彼此的愛的結晶

誠如mit說的,在作品裡他當然有喜歡的角色,但拍照的時候她會讓自己變得客觀,因為追朔到根本照片還是要給人看的。所以不能只拍自己高興的,而是要拍出讓觀看者有共鳴的。mit不會跟大家解釋拍照片時他在想什麼,他希望我們在看照片的時候不是只有看,而是會去想,然後對照片產生認同。

我想拍照的最理想型莫過於此了

座談會的repo大致上到這邊 感謝廠長、小沭、小柏的情報交流,還有國王的驢耳朵組幫我抓蟲>3< 這真的是一場很開心的座談會,雖然上台北的時候大崩潰,但聽完後還是很慶幸有上台北聽這一次的座談。 回到日租後我是趴在床上用手機一個字一個字的把整篇打完(很累但是我好興奮我打到半夜兩點才睡覺),中間如果有錯字或者是不甚完美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

最後要感謝廠長一路同行QQ還帶了我們去吃好吃的肉包還分享了刀劍同人本給我們真的是不能再優秀了!!

但我想我的運氣大概就用在mit展上面了,禮拜一晚上回台南,中午手機就當機到一個不行,完全連絡不到要一起外拍的RURU,只能再去輔大捷運站的路上不停的跟路人借手機QQQQ

(就是一邊出示自己當機到不行的iphone然後一邊請求路人的協助,超囧)

最後是捷運站內的一位小哥大方出借他的手機讓我登FB跟RURU聯絡,不然我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

以後還是不要隨便的上台北好了((死亡))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bottom of page